
上週,我在京都的國際漫畫圖書館內看到了『紙芝居』專區,館內有著載著木箱的腳踏車及復古的日式街道,牆上老舊的照片中,皆是群眾圍觀聽故事的圖像,我充滿了好奇那是什麼? 也分享給大家
什麼是紙芝居?
以前日本的寺廟神社內經常會有一些表演活動,而觀眾就坐在寺廟神社內的草地上看表演。而草地的日文是「芝」,坐的日文是「居」。久而久之,「芝居」這個詞就演變為戲劇了。紙芝居的戲台。箱子上的門打開以後,就是「銀幕」了。而解說者則是站在箱子旁邊講故事,隨著故事進展,開始抽換圖片。


紙芝居在上映時,這個箱子可能是放在一張椅子上,也可能是放在一張桌子上,也可以是放在架子上。常見的紙芝居安裝在腳踏車上,可以遊走各鄉鎮。說故事的人在說故事前會用兩根木棒敲打出響亮的聲音,告訴大家:「故事要開始囉!」,表演紙戲的人不收門票,而是以賣糖果維生,他以連續劇的方式說故事,聽故事的人為了繼續聽到接下來的情節,就會一次又一次來買糖果。

紙芝居的發展
以下文字轉載從BabyHome 親子討論區-紙芝居工作坊(寶媽) http://kamishibai2010.blogspot.tw/
其實,紙芝居的概念是來自於西洋的幻燈機,以前西方人利用幻燈機製作一些幻燈機是於江戶時代後期由荷蘭人引入日本,後來就有日本人將一些故事畫在數張玻璃上,再由幻燈機放映出來,並在一旁解說,有點像是古早以前的電影解說員一樣。不過由於幻燈機是高級的舶來品,而且製作幻燈片並不容易,因此就有人把類似的構想轉移到紙上,畢竟在紙上畫畫比較容易,而且既不用幻燈機也不需要用到玻璃,因此,「紙芝居」可以說是一種克難式的幻燈片故事。

1920年代日本晚期,紙戲發展出小型木製戲台,安裝在腳踏車上,可以遊走各鄉鎮。
1930年代,日本經濟大蕭條,許多人在街上謀生,紙戲成為勉強餬口的方式。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後,紙戲已是社會不可或缺的娛樂,大人和小孩都為之著迷,即使在防空洞或其他更荒廢的地方,都可以進行。 紙戲是窮人的戲劇,它在日本經濟最艱難的時期,發展到最高峰。據說五、六十年代全盛時期,全日本就有50,000個紙芝居賣藝人!
1950年代,電視出現,由於紙戲早已廣為人知,所以最初電視被視為一種「電動紙戲」。但是,隨著日本經濟逐漸繁榮,紙戲和貧窮落後畫上等號,紙戲人賣的糖果被視為不健康的食物。

直到今天,日本出版的紙戲圖卡,由於教育色彩濃厚,大多銷往學校和圖書館。在街頭表演的紙戲藝術,已經蕩然無存了。過去演紙戲的人,如今都已轉換跑道,從事漫畫和卡通相關工作,但他們都記得,紙戲是他們的根。

以下影片擷取至(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環遊世界)(日本) 廣島宮島表參道紙芝居是甚麼? http://choyce.pixnet.net/blog/trackback/8be2d389d8/27174063
台灣也有紙芝居喔!
在台灣也看的到紙芝居喔,詳細演出時間及地點請見以下官網:
台灣舉辦的紙芝居競賽
為提倡紙芝居活動,台灣繪本館及學校也舉辦了一些競賽,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陳晉卿老師表示:「透過比賽,我們意不在發掘高手,而是在找尋喜愛為孩子說故事的人。藉由孩童喜愛的紙芝居,共同來營造溫馨的閱讀環境。」
- 「全國紙芝居大賽」(花栗鼠繪本館舉辦)
- 「全國日語看圖說故事比賽」(南台科技大學舉辦)
- 「紙芝居說故事研習暨比賽」(親民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主辦)

相關參考資料文獻
日本民間戲劇表演 ~ 紙芝居( kamishibai )
http://tw.myblog.yahoo.com/lily500no1/article?mid=2073
最後の街頭紙芝居師-紙戲人親子共讀坊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4&sID=3479575&r=4&page=1
BabyHome 親子討論區-紙芝居工作坊(寶媽)
http://kamishibai2010.blogspot.tw/
「紙芝居」說故事在台灣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jinchen0412&aid=3944769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環遊世界)(日本) 廣島宮島表參道紙芝居是甚麼? http://choyce.pixnet.net/blog/trackback/8be2d389d8/27174063

3 留言
好特別啊~沒經過介紹還真不曉得~
希望開箱先生會喜歡耶!! 謝謝你 bartonyao 於 2012/12/12 18:10 回覆
真的很特別!只是我都自己變音調來說故事給孩子聽; )
留言已關閉